20120218九把刀演講  

      前陣子(上個月)聽了演講,隔了約一個月來分享心得,但為什麼等了這麼久?

主要是因為我個人覺得當下聽完當然很熱血,不過待時間沉澱、醞釀過留在心中的才是真正自己的東西

主講者就是知名作家"九把刀"先生,演講主題《在一次戰鬥》,不過我在同時間也閱讀了"曲家瑞"老師的,《拜託!不要每個人都一樣》

      這兩位個性格熱血的人傳達出來的訊息,其實是可以相提並論,也可以融會貫通

 曲家瑞

      MIMIFIRE覺得,九把刀先生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也很勇敢的去追求,他不太管別人對他的想法,就是一心一意的要完成自己的夢想,(先不論演講的商業價值,每個演講一定有其商業的部份,這是無可厚非的)

      而這個觀念就根曲家瑞老師的做自己觀念不謀而合。然而"做自己"這件事到底好不好我覺得並不能用在每件事情或每個人身上,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善良美好的。

在九把刀先生的演講過程中,他不斷的提到他知道自己是個臭屁的人,(說好聽是有自信,反之則是自負)從小到大他想做什麼就去做,也很清楚應該怎麼做,實踐的過程中有很多人幫助他完成他的夢想,所以他很幸運。

      一般人對於這種經歷是真是羨慕死了,平凡的一般人如何有這麼好的運氣,這麼大的魅力可以得到支助?我想這並不可一語概之,如果九把刀先生沒有古靈精怪的想法,沒有付諸實踐的行動力,天馬行空的鬼點子,沒有身邊人給他的"愛",沒有散發出熱血的氛圍,我想他不會這麼幸運。

      反觀自己一下,我有古靈精怪的想法、天馬行空的鬼點子、付諸實踐的行動力、熱血、以及"愛",這些東西嗎??也許是有,也許還不夠,我希望有某種力量讓我增強這些,然後會有許多人來幫助我,或許這樣一來我就可以達到目標,或得到人人稱羨的"名利"?但這還是自己嗎?這樣一來會不會變成複製版!!

      我想曲家瑞老師想要表達應該就是這個。YES!成功的人好、棒,但他是他,我是我,我不會同他認識一樣的人,不會同他做一樣的事,就算某一天我成功了,我們的心境與自省能力都不會一樣。(要說成功還非常遙遠)。所以我盡力的以自我為基礎表達我自己心中的想法,不去管商業部份,單純的為畫而畫,有人會喜歡有人會討厭,或有人根本不在乎(笑~),曲老師認為,這樣很棒很好。但我心中還是有很矛盾的地方。

      "自己"怎麼做?要先找到"自己"才可能做吧?!

      MIMIFIRE常常在雜誌、報紙、書籍、電影裡面看到,"找回自我",那個自我到底是什麼,好像很抽象,而且...到底要怎麼找到?如果真的找到了會清楚的知道"對!這就是我了"?

      我想很多人可以自認為了解自己,覺得那就是了,但總是還缺少了些什麼。

      如果今天我想隨心所欲的,不要管別人怎麼看,就真的會成功了嗎?

      畫圖PO圖時MIMIFIRE總會擔心與思考很多,到底我想做的想傳達的到底是什麼?是我這個人、想法、作法、畫技、或是人生經歷、人生頓悟?亦是想帶給大家溫暖?勇氣?還是笑點?(這點自認作的不太好....)。常沒有方向的亂闖亂畫,別人喜歡MIMIFIRE的圖,我不了解為什麼,當然覺得開心,卻會掌握不到重點。也擔心自己哪一天會空掉(OH MY GOD!!),所以不斷的看、聽、感受,靈感都是從外在事物轉化而來,這跟我理想中的樣子差距甚遠,因為我認為無中生有是最屌的XDD,不過那太難了(對我而言)。甚至有時會認為自己太過商業化,令人討厭。這又是另一個矛盾的點了。

      九把刀做的是自己,曲老師說要做自己,這兩個人的最大共通點應該就是"自戀",以這兩位的例子來看"自己"這麼重要,做好表現自己就成功了............= ="。

      哈哈哈哈哈!事情當然不會這麼簡單,我的想法是,應該要先虛心的學習自己不懂的,尊重自己不喜歡的,以單純的自我為出發點,這樣別人才會來尊重自己,進而分享。分享故事、經驗、資源,讓我們得到後轉化成正面能量再分享出去,MIMIFIRE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應該是這種模式,而不是一昧的商業與利益(雖然這是個很重要的東西)。不過常常事情不會這麼單純,單純的分享,(甚至連商業化都不可能單純)都是遙不可即的,社會上的行為模式很複雜,我們需要有基礎有歷練的來完成心中希望,絕對不是做自己這麼甘丹。

       九把刀先生與曲家瑞老師帶給我們的是"熱情"、"希望",還有"記得初衷",看完聽完會很熱血,這是一種激勵、鼓勵。但人最根本的本份還是要做好,因為除了"那些"其他人生的生存技能還是很重要的。

 











上文打了很多問號,我想是因為我還沒找到正確答案,我盡量的用文字表達心中的思緒希望你們看的懂,另外若有時見也非常推薦大家去聽演講以及看書,會得到很多東西的^^,最重要的就是勇氣以及熱血。




不落格推薦圖.png  

arrow
arrow

    Mimi 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